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電機與資訊技術系沿革

 

民國60年8月本校創立,並成立電機工程科

 

民國90年升格技術學院,招收二技

民國91年招收日四技學生

民國92年招收夜四技學生

民國97年升格科技大學

民國101年,改名電機與資訊技術系
 

教學目標
   本系以「水電實用技能」、「電機實務專精」與「節能智慧控制」等特色領域為核心,發展兼具實用性與前瞻性的電能與控制科技,以培養能直接投入電機產業的科技人才為教學目標。這三大特色領域是電機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術,也是製造與服務產業中甚為關鍵的技術。綠色科技產業是行政院推動的新興產業之ㄧ,也是目前最有發展前景的產業,本系擬全力配合政府發展策略,同時運用現有的師資陣容與設備,全力發展綠色科技,包含太陽光發電技術、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及電能監控、空調節能、電能轉換與驅動等節能技術,並將綠色能源與節能技術設定為本系之發展重點特色,且落實於技術研發、產學合作與課程規劃,希望藉由設備的投入更新,帶動老師做更深入與有效的技術研發並培養學生具備綠色能源與節能技術相關的技術。同時為配合本校福祉科技之重點發展特色,本系將利用現有師資專長發展應用於福祉科技之醫療電控技術,包括應用可程式控制、電動機控制、圖形監控、電機設計、電力電子技術、智慧型控制等技術研發福祉科技方面之產品,全力支持本校之重點發展特色。此外,更積極鏈結產業推動企業實習,至國內各相關知名企業進行暑期實習、學期或學年校外實習。


本系現有專任專業教師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3人、講師4人。具有博士學位有8人。所有教師皆具有電機工程技術相關背景,涵蓋電能、資訊、控制、光電等領域。本系老師大多有實務經驗,平均每位老師有近2張專業證照。

    同學合照   老師講課中   同學操作中   實驗室一角

   本系目前有教學用實驗室共有9間,每間坪數約46-70坪,每間教學實驗室皆有一位老師管理,負責儀具設備的維護與整理。
※電子實驗室
※室內配線實驗室
※工業配線實驗室
※綠色能源暨電能轉換實驗室
※電力電子實驗室
※數位系統實驗室
※自動控制實驗室
※機電整合實驗室
※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

 

  研究實驗室共7間,供教師專業研究與學生專題製作
※醫療電控實驗室(特色實驗室)
※太陽光發電暨監控實驗室(綠色能源)
※空調節能實驗室(節能技術)
※電能監控實驗室(節能技術)
※電機設計實驗室(電能轉換與驅動技術)
※尖端控制實驗室(微算機與控制)
※音訊處理實驗室(訊號處理)


本系在學程規劃上分成兩個學程:
(1)電能轉換與驅動技術學程
(2)微算機與控制學程
本系的發展特色為綠色能源與節能技術,並設計出三個模組課程以輔導同學修課。
(1)電能科技技術模組課程
(2)控制工程技術模組課程
(3)資訊應用技術模組課程

 


   教師研究可以提升教學品質,因此本系亦強調教師的研究,並透過專題製作課程,期使學生獲得實務經驗,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研究方面分為產學研究案與國科會研究計畫兩方面,前者為與廠商的實務合作研發,後者為老師的進深研究,皆能使學生應證所學。

 


   進修方面:本系二技與四技畢業生,升學方面可以報考國內外研究所;專科部畢業生可以報考二技、或插大,亦可藉由本系轉學考,進入四技高年級就讀。就業方面:本系注重學生專題實務與證照,因此在就業方面,無論五專部或二技四技學生,皆能充分就業。此外,因本系老師與廠商合作研發,本系畢業學生亦獲相關廠商聘請,畢業後立刻就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