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數位系統實驗室

數位系統實驗室




  1. 本實驗室成立之目的,在培育學生邏輯數位設計、微處理機系統程式設計、基本訊號處理與邏輯數位硬體設計及應用等能力。
  2. 本實驗室內有4大系統設備,分別為(1)8051發展系統設備。(2)資料擷取設備。(3)DSP發展系統設備。(4)PIC發展系統設備。
  3. 自行製作之控制模組板30組,進行電源供應、串列傳輸、介面擴充、擴充記憶體、步進馬達控制、ADC轉換、DAC轉換、七段顯示器控制、LED控制顯示、脈波觸發控制、矩陣鍵盤、指撥開關控制、簡單聲音輸出與LCD控制等區塊實驗。
  4. 8051發展系統設備共30組,以提供學生學習MCS-51系統組合語言及C語言程式設計,並配合控制模組板,進行上述3之控制模組板的各項實驗。
  5. 資料擷取設備20片,提供學生基本資料擷取能力,並配合3之控制模組板的脈波觸發控制或訊號產生器,進行資料擷取轉換。
  6. DSP發展系統設備45組,分為(1) TI 2400系列25組,可提供學生進行,ADC之感測器訊號轉換及DAC簡易馬達控制,步進馬達控制,PWM控制。(2) TI 5400 系列26組,提供學生進行高階訊號處理,包含資料ADC轉換、頻譜分析、數值運算、DAC類比輸出、濾波器和音訊處理,亦可配合3之控制模組板的脈波觸發控制進行訊號處理實習。
  7. PIC發展系統設備,為另一8位元為處理機晶片,為學生提供未來晶片控制發展不同選擇。本系統包含了步進馬達控制、ADC轉換、DAC轉換、七段顯示器控制、LED控制顯示、指撥開關控制,亦可配合3之控制模組板的各項實驗。
  8. 「數位邏輯實習」課程,可配合3之控制模組板的電源供應、七段顯示器控制、LED控制顯示、指撥開關控制與脈波觸發控制區塊,進行各項基礎實習。
  9. 實驗室內有28組PC-Based開放式電腦,內有「邏輯實習模擬軟體」,可配合「邏輯實習」課程進行簡易基礎邏輯實習。
  10. 實驗室內配備有廣播教學系統,可快速且實際的為學生進行教學演練,加速學生學習速度及效率。
  11. 實驗室除上課外,亦帶領學生製作相關的專題製作,提昇學生應用系統設計能力。
  12. 本實驗室為教學使用,隸屬電機工程系與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共同使用,教學使用率約為7成2以上。
  13. 數位系統實驗室內的設備名稱、採購年度及數量如下表所示。

數位系統實驗室 設備儀器一覽表 

儀器與設備

數量

購入年度

燒錄器  CAT-48 

2

87

電壓調整器  

2

89

DSP系統含模擬軟體(一般用途) 

25

91

資料擷取卡 

20

92

C語言編譯器 

1

94

PIC實驗板 

30

94

通用型燒錄器 

1

94

PIC發展系統 

30

94

PSOC系統晶片實驗器 

8

94

個人電腦 AS-D672 

10

95

電腦桌-W120*D70*H74 

28

95

液晶顯示器-170B6CB 

29

95

數位訊號模擬器-LH-075 

6

95

廣播教學系統-SB-1084A 

1

95

Top